当前位置: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建立自我评估机制 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北大召开学科自我评估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科自我评估工作启动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召开。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高松,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全校各学院(系、所、中心)的正职领导、主管学科工作的领导、教务工作负责人,医学部研究生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高松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项工作是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之后,研究生院结合国家政策和北大现实情况,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调研论证后决定开展的,体现了学校统筹安排、主动规划的综合管理思路,对北大未来20-30年的学科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学科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学校的整体实力和学术声誉,北大的学科评估工作形势也日益严峻,因此,在开展学科建设和自我评估工作中要充分发扬“四自”精神: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最后,高松代表学校对学科自我评估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院系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系之间要通力协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共同参与、全力支持,学校也将结合自我评估工作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和激励机制,调整学科与院系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使得评估工作能够真正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服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北京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高松讲话

   随后,严纯华作了题为“建立自我评估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严纯华指出,学科评估工作是国家顶层设计和启动的,既是国际惯例,又结合了中国的实际。北大的学科自我评估工作是借评估之机,行梳理之实,旨在激发学校、院系的内生驱动力,建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学科评估和质量保证综合体系,为学科发展提供依据,实现以评促建、相得益彰。严纯华谈了对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思考,他指出,首先要树立学科建设的科学理念:以团队为支撑,避免“因人设庙”;注重教学与人才培养,避免“重科轻教”;逐步建立淘汰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贪大求全”;建立多维度的评估视角,避免单一模式和趋同化。

    最后,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她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北大在国内外主要学科评估、排名中的情况,分析了北大学科评估工作的现状、危机与挑战。她从统筹各类型评估工作、减轻院系工作压力以及促进院系学科自我诊断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总体思路。黄俊平重点介绍了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方案设计,详细介绍了自我评估的指标要素。她指出,评估指标要素的设计具有半开放式,评估主体下移,结果与过程并重,注重质量和影响力分析,注重国际化和社会服务等特点。最后,她介绍了自我评估的工作要求、实施步骤以及时间安排,通报了今年底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排名评估工作即将启动的工作安排。

    通过本次会议,全校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统一了对北大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学科建设工作的理解,坚定了以评促建、主动规划的决心和信心。据悉,医学部也将于近日启动学科自我评估工作。

(转自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上一篇: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下一篇:教育部专家组审核评估南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