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审核评估南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12月15日起,教育部派出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在省身楼举行了见面会。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专家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介绍了专家进校考察的工作任务、工作方法,需请学校配合的事宜等。他说,在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公平,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此次审核评估旨在促进高校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大学办学自主权在不断扩大,高校如何创建现代大学制度,如何依法自主办学、自我约束,是新的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此次评估和上次不同,没有量化的指标体系,专家组将通过深度个别访谈、听课看课、内外实地考察、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围绕“办学定位和学生培养目标与学生发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四度”主线进行重点审核。专家组将在尽量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秩序、不打扰教师工作的基础之上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希望大家保持平常心态,积极配合。他表示,此次评估对专家组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学习南开大学教学工作中好的思路、做法和成功的经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龚克从开展自评工作的过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定位、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估价、南开人才培养工作的特色、存在问题及改进思路等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出说明。他指出,2011年南开大学教学工作会议提出“教学优先”的指导思想。在办学观念上,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在教育内容上,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素质”,在培养模式上,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在实践中,进行了调整学制、优化专业、改进选拔、推进实验、完善计划、改革课程、改进评价等探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估价是定位适当、教师重视、保障到位、管理严格、质量较高,但存在的差距和困难仍然是较大的。

    在谈到本科教学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思路时,龚克说,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对“公能”素质教育的认知,将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践行包括信念、品行、体魄、知识、能力、情操等在内的全面综合素质教育;将“教学优先”落实在体制机制上,同等对待教学科研,探索适应教学发展的评聘制度,完善教学测量体系、教学效果评价、教育教学奖励机制等;促进德智体美融合、课上课下结合,形成涵盖德智体美及第一、二课堂各个发展环节的教学计划体系,使其具有广泛的包容性、选择性和适应性;建立综合性、多样化的学生评价体系,探索激励学生全面发展与宽容个性发展的评价机制,完善学生全面发展的指标体系。    学校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转自南开新闻网 记者:张轶帆 摄影:任永华 编辑:陆阳)



上一篇:建立自我评估机制 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北大召开学科自我评估工作启动会


下一篇:系列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首次发布——事实和数据说话,展现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自信与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