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四门课程获评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我校共有四门课程获评,分别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负责人马怀德)、“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负责人张桂林)、“中国法制史”(课程负责人张晋藩)、“商法学”(课程负责人赵旭东)。“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有效期为5年。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教高厅〔2012〕2号)等文件精神,自2013年以来,我校依托原国家级精品课程项目,着力实现“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多级联动、共建共享”的构建要求,重点立项建设上述四门课程。其中,“中国法制史”、“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均为教育部指定的法学高等院校必修课之一,在我国法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西方政治思想史”作为我校政治学龙头专业课程,其集专业性与实用性并重,亦多次获得我校“学生最喜爱的课程”称号。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最大特点是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持建设。我校本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的课程负责人均为各自研究领域中的著名教授及学科带头人,其中《中国法制史》的主讲人张晋藩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重点学科法制史学带头人,并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专业顾问、中国教育家协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西方政治思想史》的主讲人张桂林教授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治与行政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部政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在《政治学研究》、《政法论坛》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主讲人马怀德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系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曾获得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奖、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首都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商法学》主讲人赵旭东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等称号。师资团队的雄厚确保了精品课程在同类课程中的影响力和示范性,也为精品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供了坚实助力。

    课程建设方面,为了实现课程的基本资源免费共享、拓展资源有条件共享,保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便捷获取和使用、满足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多样化需求,我校对课程的基本教学大纲进行必要修改和完善,对课时和授课方法也同步进行调整。具体的教学目标为:一方面,使学习者对各部门法及西方政治思想的基本理论有相当深刻的理解,对该学科在我国学术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让学习者逐渐习惯用该学科的思维、逻辑和方法去考察、分析、理解社会现实问题,能够初步解答和回应社会现实中的法律、政治问题。两个方面相辅相成。

    下一阶段,学校会继续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作为教育改革的主线之一,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同时适当补充新课程,逐步实现课程建设服务师生、贡献社会的转变,为推进高等教育开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吴岩来我校作“以高质量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题的报告


下一篇:法大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成功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