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厦大新闻】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6日-19日,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16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科艺中心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张彦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大检查,对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严格遵照专家组的评估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提高。

    专家组长林建华代表专家组就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他表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掌握“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的原则。评估专家组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和《审核评估方案》开展工作,以专业的精神做好本次审核评估。

     

    校长朱崇实介绍了学校工作。他指出,厦门大学始终以学生为本,高度重视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90多年来,厦大毕业生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卓越贡献,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将本科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校上下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朱崇实表示,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对厦大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指导厦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

     

    见面会结束后,举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会。副校长邬大光从“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三方面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情况。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汇报了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育人模式改革情况。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汇报了学生发展情况。评估专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我校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进校考察的评估专家组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孙培廷教授,香港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郑国民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加联邦政府总理教育及文化事务顾问、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前校长J.Colin Dodds教授。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范围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在4天时间里,专家组将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走访实习基地与用人单位等形式,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2005年11月,学校在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中,获得19项指标全优的好成绩。学校领导班子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居安思危,提出对于评估应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从2006年起,学校坚持一年一度的校内本科教学评估,建立了常态化“年检”机制。经过10年摸索,逐渐探索出符合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具有厦门大学特色的,以自我评估为主体,以常态数据监控为手段,以信息反馈和质量持续提升为目标,贯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过程监控、培养结果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内部质量保障系统。入选联合国IQA项目(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简称IQA)。

    学校教学改革成果斐然。近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中,学校获得国家级奖2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省级奖75项(特等奖9项,一等奖25项)。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级、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各1项,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项目636项,省级项目273项,“十二五”规划教材25种,其中,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17个,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计划,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卓越医师人才培养教育计划,9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入选“教育部教师队伍示范项目•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项目”。国家级、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各1个,国家级精品共享课2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81个,省级237个;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9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个、省级9个。

    2015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我校,称赞我校毕业生既有能力又接地气,“高能成,低能就”,并强调指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抓得很扎实,创新创业工作用人单位很满意。”

                                                                                                                                                    (转自厦门大学校党委宣传部 文\陈浪 图\潘万华)

 


上一篇:系列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首次发布——事实和数据说话,展现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自信与自省


下一篇:首份高教质量“国家报告”出炉